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電影]村之寫真集


觀看連結:http://v.pptv.com/show/lYqRD3fdTYvubNQ.html


花谷村即將因建造水壩,在一夕間沈入水底,為了留住家鄉之美,老攝影師決定著手拍攝「村之寫真集」。在東京做攝影助理的兒子,懷著當年對父親的怨懟,不情願地回到小山村幫忙。 

每天,父子倆沿著陡峭山路走訪當地村民。然而兩人的工作態度卻天差地遠,兒子希望以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任務」,父親卻堅持「一步一腳印」親身體驗,拍出生活的熱情。除了價值觀的衝突,花谷村也拆遷在即,就在村公所擔心寫真集不知是否能如期完成時,父親竟因心臟病發倒在山路上…。 

全片在日本三大秘境之一「德島縣祖谷」拍攝,山嵐瀰漫宛如台灣九份,當地居民單純熱情的演出令人動容。老攝影師在數位時代,沿用最古老的蛇腹相機,以傳統底片留住家鄉的各種表情,充滿生命力。不論是純樸小鎮或靜謐山村,都令人想起舊日美好時光。父子檔攝影師之間的親情牽絆,在衝突與瞭解中,聯手拍攝「村之寫真集」的過程,充分展現東方傳統家庭最內斂的深情。 

跨越四國德島縣東西的吉野河,是日本三條長河之一,有「四國三郎」之稱,四周翠綠青山環繞。《村之寫真集》全片在德島縣市拍攝,遍及池田町、山城町、西祖谷山村、祖谷溫泉、一宮神社、下野呂內山村小學等地,野生美麗的大地喚起對舊日美好價值的嚮往,展現平靜生活的最高品質。片中搭配小椋佳特為影片作詞作曲的主題曲〈往村子的方向〉,唱出對故鄉的懷念。 

導演三原光尋曾表示自己非常喜歡中國電影,尤其是霍建起執導的《那山那人那狗》。他在《村之寫真集》中充分展現編導長才,激發演員表演潛力。他說:「在我的導演生涯中,這部電影的主題是我最想用心瞭解、也是最想努力完成的一部電影。」 

《村之寫真集》呈現當今日本社會已逐漸消失的家庭關係。主角是一對同樣喜愛攝影的父子。留在故鄉、傳統固執的攝影師父親,和違背父親希望、選擇大城市東京的攝影助理兒子,兩人沿著山路,為山村人民留下最後的影像記憶。過程雖衝突不斷,兒子仍在不知不覺間,追隨父親的背影成長,越過父親背著攝影器材的肩膀去追尋理想。父親雖然固執嚴肅,其實也試著將人生珍貴的寶物留給兒子。孩子總在最後才會恍然大悟,沈默的父親在心中對自己一直都是默默關愛,原來幸福也就在每天平凡的生活裡。 

寫真指導:立木義浩(代表作《里山的肖像》) 
出生德島縣的攝影家,可說是日本攝影界代表人物之一。在《村之寫真集》中指導飾演父親的藤?也如何拍照,並親自將真正的《村之寫真集》中每一張相片都修成偏深褐色的懷舊感。 

導演的話 
我曾在中國廣州河邊,看見一對正在釣魚的父子,他們之間盡在不言中。這場景深深打動了我。日落時,他們收起魚竿,爸爸抽著煙,兒子一邊清理一邊看著今天的魚穫微笑,之後他們走過田野,回到小村。也許到了明天、後天、大後天,他們都會在同一個地方繼續釣魚。當我看著他們的背影時,「命運」立刻浮現腦海。你出生、在那裡工作、和家人生活,像被施了魔法,這一切註定相遇。這戲劇性的奇蹟發生在世界每個角落、每一天。每個人都必須面對自己家庭的幸福與傷痛。 

當我旅行時,反而更深愛自己的故鄉。有好幾個瞬間,心中浮現:釣魚的小溪、回家路上一排排的稻穗、紅色夕陽映照在山上、地上的積雪、夏天的雷雨蟬鳴、家中愉快的晚餐時間。 

因為這些經驗,讓我想拍一個日本家庭的故事。一結束旅行,我立刻尋找那些消失在地圖上的小村落,它們大多因為人口減少或都市整合而逐漸沒落。我也嘗試為這些村落留下「村之寫真集」,將他們曾經生活的痕跡、氣味留給後代子孫。 

故事已經開頭了。我只希望《村之寫真集》能留下什麼在你心中,也希望那對父子至今仍在廣州的天空下釣著魚。 

演員的話 
藤?也 飾演 老攝影師\父親(1941年北京出生) 
《村之寫真集》紀錄了平凡人的平凡生活,他們熱愛從小生長的故鄉,樂於分享生命中的珍貴。這是我讀完劇本的第一印象。故事非常寧靜安詳,這氛圍也影響了我的內心。為什麼一個無風無雨的小地方,讓人如此印象深刻? 

演出時我不刻意表演,取而代之的是實際走訪當地,和居民聊天。當說著德島方言時,我感覺自己終於融入當地小村裡。漫步走過照相館、郵局、藥房…當瞭解這裡後,身體也感到自在。我想電影要說的,就是「寧靜生活就是最美好的經驗」。這讓我的表演生涯獲益良多,是很棒的拍片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