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分享]色彩管理與輸出


想讓自己電腦上的顏色與輸出作品的顏色一致,
必須遵循嚴格的色彩管理,其實也不難,
就是1.轉換成mac系統,2.色彩校正器,3.找到配合廠商

1.mac系統
之所以要換成mac系統,是因為它的底層與輸出顯示的底層都一樣,
都是使用rip 語言溝通,而windows沒有,再如何校正,
永遠隔著一層被系統包覆的黑盒子,無法正確,無法拿到高分。
(mac系統價值在於此,不在於潮XD)

2.色彩校正器
有很多很多種,這我就沒研究,請去做作功課~買最貴的那隻就對了。

這兩項做到,前端處理已經沒有問題了,
只要在自己的螢幕上將照片處理成自己喜歡的顏色,在交給遵循完整色彩管理的後端輸出者,"理論上",可以得到一模一樣的色彩。
(理論上表示對方也必須這麼做,很可惜市面上大圖輸出中心都很糟糕,顏色跑的跑,連藝術微噴也是一樣,所以必須慢慢的尋找你所能配合的廠商。)

3.尋找配合廠商
而在後端輸出的部份,一般彷間都是使用各廠牌各自的驅動程式去驅動印表機,
搭配原廠墨水,原廠相紙,可以達到一個很不錯的效果,因為原廠幫你把曲線都抓好了,
什麼樣的相紙,碰到什麼顏色應該出多少量的墨水,都弄好了,
所以,別傻了,改副場墨水,連續供墨系統,用3rd party的紙材,都會讓你原本美麗的顏色走掉(一去不回頭)。
(如果得採用第三方的紙才,就必須把原廠提供的每一個設定,套在你採用的相紙上,找到最適合這張紙的參數,
之後就用這樣的設定去印。)

但是原廠的驅動程式卻無法印出adobeRGB的完整色域,通常鎖在sRGB色域,
因此無法列印出那一些美麗的顏色,只有一種可以辦到,
就是採用RIP語言去跟列表機溝通的軟體,有了他,印表機就像你養的一樣,
叫他噴2ppl的墨點,它不會用1跟3ppl的墨點去交叉模擬。(但驅動程式無法控制那麼多)

即時如此,還是必須注意很多地方。
每一張紙,都必須保持在一定的濕度和溫度,只要溫度濕度不對,紙張的載墨量就不一樣,
色彩也就不美麗,階調層次就無法出現。
每換一種紙,都必須重新做校正,找出最好的曲線,能夠完美的詮釋0~255色階。
每一次校正所要浪費的紙都是十幾二十張,幾千幾千元在花的,只是為了印出美麗的顏色。
(校正過程繁複以及需要經驗,用RIP軟體跟用原廠驅動程式,能控制的範圍又不同了)


所以,你必須找到能夠跟你配合的輸出廠商,而他的效果,是你能所接受的,
至於你能接受自己的輸出有幾分,就去找幾分的廠商。
(ex:你的螢幕跟xx廠商的輸出很搭,那就都找該廠商,然後試過它每一種紙,以後就給他印。)
(當你輸出的時候,讓你省下大量的時間,當印出來的顏色不是想要的,是你的錯還是印刷廠的錯?光這個就可以吵很久了。)



只要讓你拿著NB,對著相紙,一比一的比較,

"哇!一模一樣!"

這就是色彩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