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展覽]鏡觀世紀台北




「就像上了年紀的台北人,也很難體會年輕一代所過的生活,是在自然體現一種當下的流行風潮與趨勢。」策展人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理事長莊靈表示,「變」 原本就是人世間的常態,為呈現台北今昔之「變」,《鏡觀世紀台北》雲集包括「台灣攝影三劍客」鄧南光(已故)、張才(已故)和李鳴鵰等多位前輩以降,直至新世代攝影家,以台北為對象所拍攝、超過一百件代表性作品;透過「靜觀」、「放映」兩種不同型態展出方式,讓觀者宛若重回數十年前某一時刻的台北,同時也 透過一張張不同內容的作品,欣賞到每位攝影家令人驚豔的影像創意,以及形態殊異的表現手法。
 
《鏡觀世紀台北》不僅展出多幅作品均為攝影家從未發表、難得一見的傑作,且由展覽的「台北舊情」、「女性容顏」、「藝文人速寫」、「攝影家的新表現」、 「都會形色」及「邁向未來」六項主題區,亦可品味出前輩攝影家作品中的創新意念、表現,與新世代攝影家「意在言外」的當代手法相映成趣,體現出邇來台北人對週遭環境、自身處境的深切關懷與評議。此外,台北女性角色的流轉、變遷,以及不同世代攝影家透過鏡頭、作品,自然展現出不同影像思維、表現風格等,亦為展覽的特色所在。
 
例如鄧南光1960年代的作品「密友」,由攝影家安排兩位女性工作者、導演其被拍攝的儀態,在當時可謂相當前衛、大膽的創作。又如王志宏的「心境風景」, 拍攝和平東路旁一群管線工,圍著一盞小燈、四周黝黑,巧妙展現出解嚴前80年代中期,社會情緒不滿的蓄積張力。而身為新世代知識份子的姚瑞中,道出時下台北人的集體感受外,也長期致力以作品關懷土地、歷史及認同議題;家住金門的蘆根則以一幅「台北台北」,將台北都會快速生活步調,透過抽象方式詮釋,也頗值 得「只緣身在台北城」的觀眾品賞玩味。
 
《鏡觀世紀台北》16日舉行開幕酒會,吸引數十位老中青攝影名家出席,文化局主任秘書王逸群、國策顧問李錫奇也都到場致詞。由「台灣攝影三劍客」之一、已故的鄧南光之子鄧世光,以及周慶輝、高政全三位攝影家為代表介紹展出作品後,主辦單位特別安排歌手許景淳在展場開嗓清唱,與展覽主題契合的「台北的天空」、「美麗島」兩首歌曲,真理大學應用音樂系學生組成的弦樂三重奏,也演奏數首悠揚優雅的古典樂曲以饗觀眾。


  • 展覽期間:2012/1/16(一)~2012/4/15(日)
  • 展覽地點:台北攝影中心(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2號;02-28979314)
  • 展覽時間:10:00~17:00(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座談會
  • 第一場:2012/2/4(六)15:00~16:30;主題:從台北的歷史影像的回視瞻望國內攝影的發展及影響;主持人:莊靈、與談人:黃柏驥、鄧世光、簡永彬、黃子明
  • 第二場:2012/3/3(六)15:00~16:30;主題:都會攝影的多元創作觀點和表現;主持人:洪世聰、王志宏、杜志剛、齊柏林、陳伯義

導覽:2012/1/28、2/18、2/25、3/10、3/24、4/7,14:30~16:00

從台灣攝影「三劍客」直到新世代,58位攝影家跨越世代觀看一甲子以來的台北人文風景。「鏡觀世紀台北」攝影展16日起在台北市攝影中心登場。

台北,一向是攝影家最愛捕捉的場景之一。由攝影家莊靈等主導的「鏡觀世紀台北」集合了台灣攝影先驅、「攝影三劍客」張才、鄧南光、李鳴鵰。以及緊隨在後的中堅輩及新世代攝影家58人、132件攝影作品。藉以呈現台北的城市景觀變遷、懷舊老建築、女性容顏、人文活動,乃至藝文界人士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