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在攝影之後] 2.你所不知道的裁切...




喜歡攝影的你,是不是常常聽到「縮圖直出」還是「我討厭裁切」這樣的說法呢?


到底,攝影是什麼呢?

我想這得回歸到「我想給觀者看什麼」?這件事情上來談。

以下圖為例,這是小編在東北角的海邊拍到的風景,那時候這個美麗的草原有些遊客會站到上面拍照看海,在加上那個小丘陵美麗的弧度,這裡無疑是最美的畫面。

於是我在那邊默默的等,看看有沒有人會走上丘陵,於是看到這位穿著裙子的美麗女孩撐著一把傘,猶如雷諾瓦畫中的少女一般。那時候風很大,吹出了裙子的許多形狀線條,讓整件裙子散發著濃郁的情緒,但是當時鏡頭是24-70,來不及換上焦段更長的鏡頭,只好多拍幾張再回來裁切。



但是這樣的畫面及格嗎?
首先左邊有兩位遊客,右邊還有一棵樹這幾個元素都干擾了畫面,讓觀者沒辦法將注意力放在美麗的女孩身上,於是我選擇才切成正方形,將少女擺在畫面正中間。




還是你喜歡黑白的版本呢?


裁切不只能夠彌補當下的技術性失誤,還能夠成為二次創作的方法,
一張相同的照片能夠裁切出千千萬萬張作品,問題是:

你喜歡哪一張?

而這個答案,就是最重要的「觀點」。

你到底想給別人看什麼,你到底覺得畫面中哪邊最美麗,覺得畫面中哪些元素會干擾?
而這些「選擇、割捨」就是你的看法。


下次不妨把手上的照片裁切出不同的作品吧!


--> 彩新art粉絲頁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