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news]當代攝影的不同面向-2010第三屆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


(存檔備份)

藝術亮點

當代攝影的不同面向

2010第三屆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


帝徒利Frank Dituri|布朗克斯河畔.紐約 By the Bronx river,New York(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
「攝影藝術無論是在思想、技法或呈現上,都有非常豐富而多樣的內涵。」策展人馬特諾夫(Andrey Martynov)說道:「在發起『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Novosibirsk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ontemporary Photography)時,我就期望能以攝影的多元化做為策展主軸,因此攝影節的主題:『不同面向』(Different Dimension),即是代表了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表現、不同的地區等,種種攝影不同面向的綜合展出。」

奇歐Elio Ciol|在壞天氣的陰暗中,阿西西In the darkness of bad weather. Assisi明膠銀鹽相紙 1967(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
以雙年展為形式的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於今年7月15日在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國立美術館(Novosibirsk State Art Museum),正式開始第三屆的展覽活動。新西伯利亞市是俄羅斯第三大城,為一發展工業及科技產業的新興都市,號稱「俄羅斯的芝加哥」。策展人馬特諾夫出身當地,曾任新西伯利亞國立美術館副館長,現為獨立策展人與「莫斯科當代藝術雙年展」(Moscow Biennale of Contemporary Art)總監。今年,已成為註冊商標的標題「Different Dimension」仍然鮮明地高掛,「這個標題在六年後的今天,幾乎已成為此攝影節的招牌,只要提到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大家都知道能在這個展覽中見識到攝影藝術的不同風貌,也正是因為如此地獲得好評,這個主軸未來將會一直持續下去。」

威絲卡Theresia Viska|法國舞蹈La Danse Française C-Print 2009(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
今年共有來自世界各地九個國家,36位藝術家的參加,其中來自台灣的藝術家共有七位,包括田名璋、李佳祐、吳政璋、陳伯義、張哲榕、曾敏雄、羅惠瑜(以姓氏筆畫為序),是所有參與國家中最龐大的陣容。田名璋從自家屋頂觀看花蓮這個擁有巍峨山景的小城市,將雄偉的大自然與人造物件的並置,凸顯所在的特色,從中也暗示作者逐漸停止流離的感受,開始立足於自己認同的土地上。李佳祐的「在黑暗中」系列,以夜半摸黑在居家空間中遊走的特殊視覺經驗為題材,試圖讓極低亮度、曖昧的影像來凸顯心靈在視覺中的重要地位,用近乎全黑的影像,提供觀眾另類的視覺體驗。吳政璋的「台灣『美景』」系列,以空白人臉結合台灣地景、時事與攝影技法,形成特殊的人像作品。陳伯義的「窗景」系列,廢墟中如畫一般的窗景之特殊構圖,十分引人入勝。張哲榕則讓可愛的年輕女孩,搭配各式殘破景物與蔣介石銅像共同演出,深化意義與影像上的衝突,同時也展現年輕藝術家的觀點。迥異於先前於台北美術館展出的紀實人像,此次曾敏雄的「安魂曲」系列,取景於自然景物,加以鏡射處理,產生了似有形又似無形的神祕畫面,不僅深具傳統攝影的工藝之美,也讓觀者不由得進入迷宮一般的影像經驗。羅惠瑜則以自己居住的社區為題材,採用夜間拍攝、曝光不足而影像晦暗的形式呈現,試圖以空間的特質討論時間這個古老的議題。

薩賓那Aleksandra Zabrina|伏拉迪米爾.雅可列夫Vladimir Jakovlev 相紙輸出 2004(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
寧靜的密度
以「寧靜的密度」(The Density of Silence)這個美麗詞彙為名的,是由資深義大利攝影家奇歐(Elio Ciol)與帝徒利(Frank Dituri)所共同呈現的主題展,於美術館主廳及側廳共展出超過70件作品,也是這次攝影節中最完整龐大的特展。已經高齡80的奇歐,孩提時代便開始在父親的暗房工作,因此培養了對攝影的深厚興趣;但直到青年時期他無意間接觸德國攝影,心中大受衝擊之後,才決定全心投身攝影創作。奇歐的作品與著作甚豐,旨在描繪義大利各種不同風貌之美,建築、田園、地景、文化遺跡等義大利特有的美麗景象,無不盡收其作品中,在極高工藝水準的表現下,讓他心中的美景躍然紙上,同時也反映出傳統攝影家對自我技藝的紮實要求。1950年代中,他造訪義大利中部的小城阿西西(Assisi),此地的風光在他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其後更多次以阿西西為主題創作。這次「寧靜的密度」主題展便是以「阿西西」系列為主,從山脈、天空、原野,到麥田、小鎮、教堂,無論是自然風光或者人文景色,在他的作品中都以客觀甚至恭敬的方式呈現,在精緻的黑白階調中透著寧靜的美感,不僅讓觀者見識阿西西的風光,也說明了他在面對如此觸動己心的畫面時,是如何專注虔誠地抓住那神奇的一刻。

邦霍夫與威涅特Anja Bohnhof & Karen Weinert|愛因斯坦的書房Study room of Albert Einstein C-Print 2007(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
帝徒利的作品固然呈現著相同寧靜的氛圍,卻有著與奇歐大相逕庭的觀感。帝徒利早期以紅外線底片做出的特殊光暈效果,創作出極具個人風格的黑白影像,其中大多以光影、線條表現的形式風格為特色,黑白對比強烈,影像顆粒清晰可見,屬於純粹攝影美感的追求。2000年之後,帝徒利的作品開始有極大轉變,他放棄20多年慣用的紅外線底片,也不再於強光下拍攝,改於凌晨4、5點、天色未明之際外出拍照,快門時間也因現場光線不足而必須放慢,他捨棄攝影腳架,讓影像因快門時間過長而產生不同程度的模糊晃動。作品中,人總是被一層曖昧所籠罩,不明的臉孔、不明的舉止、不知目的的行動,這些人物在畫面中不僅沒有為模糊的景物帶來解釋,反而增添了更多謎團。然而這奇妙的人景組合所帶來的謎團,並不強烈地訴求觀者解謎,它就像是霧一般籠罩在觀者身邊,不需要你走出霧中,只希望你靜靜地欣賞這霧的流動。這種觀賞經驗與題目「寧靜的密度」緊緊相扣,若以「寧靜中的美」來概略形容奇歐的作品,那帝徒利的作品或可稱為「寧靜中的謎」,而這些寧靜的密度,則只有面對作品的觀者得以領會。

海德 Caroline Heider|像模特兒一樣 Like Models C-Print 2010(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
跨越攝影的形式
奧地利年輕藝術家海德(Caroline Heider)的作品,無疑是展場中最特殊的表現之一,其手法是將已完成的照片折疊、重新構圖,讓原本帶有時尚風味的人像照片,變成一種由物質媒體、抽象空間與人像碎片混合而成的裝置物。海德的模特兒包括自己、朋友,甚至是雜誌照片,在折疊處理後,這些飄浮在空中的片段人像形成一種強大的引力,讓觀者不由自主試圖窺探被折疊的內容究竟為何:他(她)長得什麼樣子?他(她)是胖是瘦?他(她)穿著什麼衣服?這個手法的神奇之處在於它是如此簡單明瞭,但觀者如我卻毫不遲疑地便投入藝術家的詭計之中。透過這巧妙的手法,她將圖像空間與物質表面從抽象的距離拉近,並彼此穿透,這些向內部縮減、消滅的破碎人像,形成一種無可言喻的美感,似人而非人,穿梭在不同的象限之間。海德對物質媒體的探索與操作,恰可對應傳統攝影家在工藝技術上的追求,兩者的對象物雖然不全相同,但精神上可謂一致,同時也都藉由這種探索達到藝術層面上的成就。

李佳祐|在黑暗中–第28號 C-Print 2010(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
鬼魅的宴會
「的確有鬼魅存在於我們四周,而且能被記錄下來」,這是來自瑞典的藝術家威絲卡(Theresia Viska),為其作品《法國舞蹈》(La Danse Française)所說的一句話。《法國舞蹈》描繪一場舞會,軍服筆挺的紳士與身著美麗洋裝的女士,在舞會中翩翩起舞,飲酒作樂。其主題與表現手法,在筆者眼中就像西方傳統油畫一般,充滿異國歷史的想像,然而實際的作品卻是一幅幅如惡夢般令人不安的畫,晃動的畫面、扭曲的面孔、異樣懸浮於空中的光線以及異樣充斥在各處的黑暗,每個人似乎都帶著歡樂的表情,觀者卻只覺詭異又充滿陰謀。令人驚訝的是,這並非虛構的場景,而是已真實存在400年的瑞典軍隊傳統。威斯卡的家族有著長久的軍隊淵源,當她獲邀拍攝這場傳統舞會時,便決心將自己的家族傳承也融入這場拍攝,最後呈現出的作品便是這充滿鬼魅的畫面,那穿梭其中的不僅是家族歷史的幽靈,也是藝術家自身的投射。
更多內容,請見《今藝術》第216期9月號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