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心得]Geisai Taiwan #3


geisai 為村上隆舉辦之藝術祭,強調無審查資格,人人都有在評審面前展示自己藝術的機會。

也因為無審查資格,場中有來擺攤販售相機背帶的,手創商品的,還有化妝師也來現場,
無疑是不尊重這場藝術祭,不知道下次會不會有賣熱狗的來報名參加呢??

報名有301組,大多數是大專院校的美術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報名參加,
也有一些其實已經進藝廊的畫家,作品成熟完成度高的並不在多數,
不過令我意外的是有一些香港或是紐約的學生特地飛來這邊參加展覽,
因為在其他地方沒有這樣的機會,比如說大陸,紐約,香港,新加坡,
geisai taiwan #3成了一個多元族群聚集地的場所,真是令我訝異,
也挺佩服他們肯為了一個機會就坐飛機來台灣只為了有機會展出,
相較於在台灣擁有如此幸福的機會能夠在地域上與日本親近,
台灣的藝術家更應該把握這個機會才對,以及用更嚴肅的態度去面對這個藝術祭。


頒獎時有提到,這次選的都比較貼近當代潮流,而不是像過去挑可愛的有趣的(?還是說卡通的)(讓我想到王建陽的宅系列)。

另外我在思考,攝影的力量到底足不足夠打敗其他媒材,
攝影不僅僅是見證,雖然可以用ps來補足幻想超現實的部份,
但是不能像畫畫一樣憑空創造出物體角色風景,只能取材然後再融合。

而且攝影也僅止於視覺的衝擊,雕塑/裝置還有觸覺,
錄相更是加上了敘事以及聽覺的感官刺激。

如果王建揚的宅系列,用畫的,那還能不能得獎,或許我猜不能,因為繪畫表示天馬行空可以隨意想像,反而減弱了取得畫面的困難性,因為攝影必須佈景,找MD,跳躍,合成,如果以攝影來呈現似乎在手法比較難,因而加分。

加藤康二郎(請參考後文)如此寧靜的力量,我能不能拍出來。


如果李宜亞(請參考後文)的partyparty用攝影媒材去表現,還有沒有傳達到他的想法?





接下來介紹得獎者:


余德耀  Budiardjo Tek賞:曾淑棻

(看圖請前往以上link)



這是畫作,但是她把它畫的非常的真實以及立體,評審說他把生鏽凝結在畫作上了。
(如果用拍的就弱了,繪畫真的是很神奇阿~~)


余德耀 Budiardjo Tek賞②:加藤康二郎

(看圖請前往以上link)

加藤康二郎的作品非常的寧靜而有力量,也是我最喜歡的作品,所以投票給他,
不過投給他的時候,我是第四票,呵呵,不過他獲獎我非常開心,表示我跟評審眼光相同 哈哈。令我意外的是這是油畫!!








盧迎華 Carpl YinghuaLu賞 林韋達

(看圖請前往以上link)


可至作者粉絲團詳細閱讀作品: http://www.facebook.com/weidalinisnotacutegirl

(這我不太能了解,等我研究我在來補充)





奈良美智賞:A106蔡安騰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15954728432995.86763.163407270354409&type=1
(看圖請前往以上link)


說是賣鐵的工人,每日每日的畫作。
沒注意到他的攤位,一定是我覺得完成度太低了。

但評審有說他的獎項是他最想鼓勵的人,所以我想評審有從中看到他那努力不懈的精神吧?


村上隆賞B053江鳳娌

這我沒印象@@ 
但村上隆說他是台灣文化的啟始點。



台湾土地開発賞:C039時永駿

(沒印象,但好像看過類似作品)
(看圖請前往以上link)
作品跟令一位創作者有很高的相似度,已經在fb上面討論起來啦,
請各位朋友自行前往。




銅獎 :A021 Ms.

沒記錯是她畫自己,以一個女生的身分來做這件事情真的是很大的優勢阿!
如果是男生一定不行的,大概只能畫男優吧@@

得獎時她有提到,她在大陸念書,但是在大陸這樣的題材是不可能有展覽機會的,
但是在台灣,反而因為介於大陸,日本,香港,的交界,反而成了包容多元文化的場域。
(台灣真的是太讚了!)

看圖請前往上面link









銀獎得主C001李宜亞
(看圖請前往link)

主題是party, 但是他畫的是一般在party時閃光燈照下的樣子,
主題因為閃光燈而過曝,反而讓大家看清楚平常被忽略的東西。
(只是我在想,如果只是用攝影的方式來呈現,力道夠不夠??)

作品link: http://www.flickr.com/photos/li-yiya/sets/72157628284036433/with/6457188269/


金獎得主B035李姿玲 (同時拿了 Budiardjo Tek賞)

(看圖請前往link)

很讓我感動的一位,原本學工程,後來轉來做這個,第一次就有此耀眼的成績。
她將一個月的發票打碎壓縮成一塊塊的鵝卵石。

(可點入看大圖)






然後看一些我喜歡的作品:

小澤英,其實沒很喜歡,但是他的作品全部賣光光了!!





忘了是誰的作品,但是很有特色。





葉誌航:完成度很高,已經進 黎藝廊,都用貓咪來代表人事物,作品辨識度很高。






忘了是誰,色彩很讚

忘了是誰,蠻喜歡,但是有點亂,用手指作畫



得過geisai taiwan#2 村上隆獎的~不過今年不知道是不是新作品?



山口 喜造   http://kichizo-yamaguchi.com/
這很酷,每一個格子裡面都是一隻蒼蠅。



用頭髮作畫





馮譯樂 完成度很高的作品,說明即使到了未來只剩下兩個人,
人們還是必須藉由各式各樣的東西來偽裝自己。
(我挺喜歡,可惜沒得獎)



楊鼎献,大概是租最多場地的個人藝術家,
已經有工作室,這幅很像我之前拍的秋荷,
不過他要說的是失根的文化,下方是被拆解的永字八法,
可是都沒有根。(雖然我覺得沒有那個失根的感覺,但他說有另一幅是飄在空中的。)
ps.得了人氣獎第二名。



加藤大季 Daiki Kato  http://www.kamuinomi.net/daikikato.html

日本人,拍攝背LV包包的人,他覺得非常的荒謬(盲目的追求同一種價值)。




Megumi    http://fujimorimegumi.com/
拍攝日本311大地震之後土壤液化還有移位的照片

下面這幅是我覺得最好賣的,也是最美的。






另外是拿名片在查的:

曾我 卓史 SOGA TAKUJI     http://sogatakuji.sekaiegekijo.com/works.php


這蠻有趣的,裝飾性也很好,雖然我看不太懂,
但是應該很多人會喜歡




最後再介紹一下朋友的作品:

史旺基 Swanky


因為一張丁小雨穿bikini躺在自己邋遢的房間而得到px3榮譽獎,
然後聲名大噪(上不少報紙跟媒體,搶去了很多得金銀銅的光環XD)

加上長期的替宅神的電台做側拍,因此在宅男界有不小的名氣(不知道是好是壞)

熱衷拍正妹,連在媒體上都直接這樣說,真的很佩服這位言行一致的好男人。


這次拍攝的主題是"安全起見",以同樣的元素:白色的安全帽,貫穿整套作品。

可至flickR看他的這次作品: http://www.flickr.com/photos/swanky-hsiao/sets/72157628203861841/

史旺基@GEISAI TAIWAN#3
Swanky@GT#3 [FYS_07]


然後是破度度的作品:城市臉譜/ City Face

以一系列的作品來闡釋在都市中生活被高樓大廈包圍的壓迫感。

藍眼睛一圖頗有氣勢。

[fine art] 思考




3 則留言:

  1. 嗨,您好,
    我是你文章中的其中一位介紹者,剛好看到你的介紹,很想告訴你,其實我的圖文是對照的,也不只是單純的畫物件和每日思考的事情喔,畫和圖這兩種東西是完全相連的,雖然這麼說應該還是解釋不清楚,不過還是很想讓你知道。
    請問你有來我的展場與我當面交流與討論嗎?總之還是謝謝你部落格的報導,如果有興趣或有問題可以直接問我本人。
    參加這個展覽也是希望能瞭解大家對我的作品的觀感與意見。
    http://www.facebook.com/weidalinisnotacutegirl,
    這是我的粉絲頁,這上面有之前po過的圖文,也許你有興趣可以去看,
    還有一個小小的請求,請問可以不要放我個人的照片嗎?謝謝你的指教。感謝你:)
    祝 順心

    林韋達 敬上 (如果覺得留言不妥當可以刪除沒有關係,感謝你。)

    回覆刪除
  2. 創作者您好:
    照片我是取自geisai taiwan 粉絲團,不過還是依您的意思移除。
    當場我沒有跟您交流,因為我比較不偏好這類的作品,所以我文章就寫不是很理解(非常誠實)。
    如果作者願意自己來解說那就太好了~
    最後我會去您的粉絲團閱讀作品,希望能夠理解您的創作脈絡。
    (因為我只是對藝術有興趣,嘗試著寫我看到的跟我想的用來釐清我的思考,如有冒犯先說聲抱歉。)

    破批西 敬上

    回覆刪除
  3. 你好阿,
    沒有沒覺得冒犯拉,
    我的意思是,因為我的個人照,
    我覺得很醜嘛,所以請你移除個人照而已,
    好像講的不夠清楚,
    哈哈哈,
    謝謝你願意看看我的東西:)
    如果不喜歡也沒有關係,至少有願意瞭解我就很心滿意足了。
    總之還是非常感謝你,還認真的回覆了:)
    謝謝你喔

    林韋達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