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分享]攝影筆記-版數

版画原作作品左下角标明印数与印张,印数编号(edition number)一般是用阿拉伯数字的分数形式写成的,如32/99,即此画共印制了99张,这一张是第32张。右下角是作者的签名和制作年代。

另外有些版画左下角没有注明印数与印张,而是写上A.P、P.P、H.C等字样的缩写:

A.P. = Artist Proof, 艺术家自存(作者自己保留的几张,法语缩写为E.A.)

P.P. = Printer’s Proof, 技师保存 (请技师制作的作品,印制完成后移居一定的比例留给技师的)

H.C.= Hors Commerce (法语)印制样本(技师制作前用来对版或试版的作品)

B.N.即法文bibliothque natioale是艺术家存放于国家档案室的作品。

L.C.即Library of cong ress是艺术家存放在图书机构的作品。

ATL.即法文ateIier画室、版画工场的缩略语,是留在版画工场的版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