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artist]杉本博司-art taipei 2012


(阿破隨筆)

睽違15年,杉本博司上次來台是來拍攝海景系列的照片,
但是因為天氣不好,繞了一圈台灣最後只好作罷。

今天講座一開始先播放了紀錄片「memory of origin」,
(不小心發現的音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QyUM24ou7A )
(播放時間大概超過半小時,這個長度差點讓我覺得不知道請杉本來台灣是幹嘛?但也是讓所有人了解作品的一個方式)
介紹了杉本的求學過程,後來到了紐約找工作,杉本從拍攝博物館內的動標本之後自我推薦到moma去,因為這個系列的作品而開始聞名,作品風格是因為受到宋代繪畫的影響。

而放電場(lighting field)的點子來自於冬天放像時靜電引起的痕跡,
紀錄片中有拍到一幅作品因為些許的靜電而產生小小的痕跡,
或許只有在非常乾燥的日本才能發現這樣的狀況吧,
因為這樣小小的痕跡,開始了整套系列,
他自行發明了能夠發出40萬福特的機器,藉由通電在相紙上絡下痕跡。


後來一系列的Conceptual Forms作品:
拍攝的是數學家用來研究數學函數而產生的物品。
這件作品的實體也有在安藤忠雄的博物館裡展示,
安藤忠雄;「杉本看的到我看不到的東西,但我只能看到我看到的東西」


放完了紀錄片,杉本卻用ppt介紹起了他的收藏,他在紐約時候的古董買賣生意,他對於史前文物、殞石、化石十分有興趣,甚至握著它們的時後就能想象先人的生活,非常的有感覺,
因此杉本一直在思考過去的問題,歷史的追尋,先人的遙想,這一切都來自於上面的嗜好。
(我覺得這是對於杉本這個人來說是最重要的特質)

另外還有提到 杉本先生信奉「古代神道教」,也對於禪宗有很深的研究(在美國念書的時候一直被問到:「你悟道了嗎?」)

Q:杉本先生著重的都是永恆的議題,不知道有沒有對於現在的議題有所回應呢?
A:對於現今的議題(戰爭、核能、污染),杉本會在2013於紐約發表新作品roasted human(不知道有沒有聽錯?),預言人類因為資本注意快速發展之後日後即將面對的世界。

Q:有一組在皇室拍攝松樹的作品,為什麼會在那邊拍攝呢?
A:是受到日本畫家「長谷川」的影響,而覺得只有皇室那邊的松樹最符合他想要的感覺。

Q:因為喜愛文物(隕石、化石、史前文物)不知道有沒有對於哪一階段的歷史最有感覺呢
A:在過去的歷史中,他沒有任何愛好,而是常常問自己「我們為什麼為來到世界上」,常常思考許多哲學的問題

Q:拍攝海景的時候想的到底是什麼?
A:杉本在拍海景的時後,總是會想:過去先人看到這片海是什麼感覺?過去的人跟現在的人一定有共通的意念,我拍下的就是這些。


延伸閱讀:
"大学与美术馆"系列讲座——杉本博司(上)——ARTSPY艺术眼
"大学与美术馆"系列讲座——杉本博司(下)——ARTSPY艺术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