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破攝影]游本寬:一日藝術快閃「個別創作指導」



「2012年11月24日這一天,從早上10點起,至晚上10點止,游本寬將在TIVAC以ONE DAY ONLY「藝術快閃」的方式,發表《潛‧露》系列2012新作及《游潛兼巡露》藝術書,以創作和發表的長、短歷程對比,來映照數位時代中,作品更迭頻率快速、藝術家發聲不易的藝術無奈與現實。除了新作與新書發表外,當日並配合舉辦「創作者專講」、「台灣當代攝影家大會談」、「個別創作義務指導」等相關活動。其中,「個別創作義務指導」是特別為新生代創作者而設。

在台灣大專院校傳播與藝術相關學系教授創作20餘年的游本寬,常感慨我們年輕一代的創作者,對於藝術創作雖然充滿熱忱,但往往在創作過程中只是孤軍奮戰,不見得有可以深談、了解、開拓自己創作領域的管道。  

尤其今年初秋,他受邀至杭州,以個人獨到的引導與對話方式主持「美術攝影」創作工坊,並引起良好回響,因而觸動他想跨出校園,與台灣坊間年輕影像工作者深談影像創作的心。於是,他特別在新作暨新書發表當天,闢劃「個別創作義務指導」時段。」


本日(11月24日),游本寬藝術家在TIVAC(國際視覺藝術中心)以藝術快閃方式發表《潛.露》系列新作,本系列從2011年在大趨勢畫廊展出過之後,持續累積創作能量,用一天的時間發表新作品,與攝影展最短兩週的慣例有很大的差異,也同時暗示了網路時代資訊的快速消逝。

今日一同發表了《游潛兼巡露》藝術書,獨特的掀頁設計與硬殼精裝,定價570,但今日限定只賣300元,並且跟「台灣公共藝術/地標篇」合售400元。

晚上並且進行了年輕影像工作者討論創作。

第一位創作者拍攝的作品為「海上」,是遊上海時拍攝的作品,主要想要把去上海之前朋友們告訴他的上海印象與他親眼看到的風景做對比,將有趣的風景拍攝下來。

創作者所學是水墨畫、喜歡的攝影家是richard avedon,細江英公、中平卓馬,但在游老師詢問創作者對於這些攝影師作品印象以及喜歡的地方之後,才發現這些元素都沒有進入他的作品裡面。

創作者則表示:「看這些作品是想磨練自己的眼睛」游老師則建議可以去研究這些攝影師的作品以及背後的動機,這些知識日後都將成為創作的養分,雖然知道這樣做可能會像誰,但是也是因為這樣才能丟掉這些束縛。

老師在這組作品裡看到了創作者在看東西的物理距離&心理距離跳動的非常快,對於創作者來說會感覺呼吸困難,而這樣的觀看方式有可能來自於創作者本身的特質,也有可能來自於旅行的步調,老師丟給創作者的問題是:「能否用這樣的節奏感去談某個調性的都市生活」

談到黑白與彩色,老師認為彩色照片比黑白照片還要難拍,因為彩色跟我們眼睛看到的世界是一樣的,要如何讓觀者感覺到創作者「做了什麼?」是更難的事情,而黑白照片已經經過了一層色彩抽離的動作,已經屬於一種創作形式,如何讓觀者看到黑白照片的時候,會想要把失去的顏色在腦中修補回來,是很難的課題。

「如果同樣是A級作品,彩色比黑白還要難拍。」



第二組作品則是創作者的生活隨拍,想要傳達的是孤獨的感覺。十張作品裡大多屬於光影的追尋,但老師做了一次的排序,從想像的空間、抽取的成分、訴說的故事確定性來排序。

其中創作者將一張兩隻路燈背對背的照片放置於「他有話想說,並保有想像空間」的組別,老師將此照片旋轉了90度,去除了人們對於路燈的既定印象,更添作品的抽離感。

老師也有提到,拍攝照片的數量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去將照片分類,如何分類。



第三組創作者帶來了使用掃瞄器去掃描物件的抽象創作。創作者詢問了老師:「這樣也算是攝影嗎?」老師提到了 photo-graphy,就是光與感光元件的組合,只要有兩者就可以是攝影,並且最後創作者是使用相紙來輸出,
「將作品用攝影的媒材定稿下來。」

在老師認識創作者中,拍攝靜物的人的確很少,日本攝影家「今道子」的靜物攝影則是非常有趣,將原本靜物的界線打破,創造出了超現實的影像。「靜物」到底要怎麼拍?除了不動之外,還能不能有其他的想法。

作者又提出了彩色的部份,到底作品該用彩色或是黑白做處理呢?

古典繪畫也沒有彩色畫還是黑白畫,端看畫家對於作品的詮釋,若將此概念套用於此作品上面,有些畫面應該去除顏色,而有些應該用顏色去說話,各有各的特色,並且將黑白&彩色作品並置的時候會非常的精采。

作者有提到彩色的作品上面有一些紋路,那是掃瞄器因為掃不到太近的東西而有前後移動的痕跡,他將之視為「紋理」,猶如不同的畫筆,帶有不同的紋路。(我覺得這非常的有意思,任何器材、感光元件、鏡頭都帶有獨特的紋路,端看要如何去選擇)


第四位創作者因為是不公開討論而無法得知狀況...
(好神祕阿....該不會是......)



最後分享一下阿破這樣聽下來的感想,游本寬老師看待攝影作品的角度似乎是從整個美術史去看,也會從作品看見創作者目前的程度在哪邊,而給予他進一步的東西,

想的深,他就能夠談的更哲學、更心理;
想的淺,他就只能幫你找到自己。

攝影老師的背景都不同,有從記者出身的、導演出身的、半路出家的、命運安排的、藝術史出身的,每一個老師能夠給予的課題都不一樣,只要能夠保持開放的心,在創作的路上就能更圓滿。


錄音檔可自己下載回去重複聽

阿破。隨意報導 2012.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