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寇德卡答問

寇德卡在LOOK3攝影節上傾聽讀者提問,攝影Dennis Dimick
“你問我從吉普賽人身上學到了什麼?你不需要太多東西,你就可以活著。”
在美國夏洛茨維爾召開的LOOK3攝影節上,寇德卡現身演講大廳,人們起身站立為他鼓掌,這位很少在公開場面露面的攝影師,其實並不是很情願在這裡出現,他說自己不善言辭,然後又誠懇地說,對於今天的訪問,他肯定會有問必答。
現場放映了寇德卡攝影生涯的幾部重要作品,甚至包括他早年在布拉克當劇院攝影師所拍攝的作品。本屆攝影節的策展人Anne Wilkes Tucker就這些做了對談寇德卡做了對談,隨後是觀眾的自由提問。
訪談的整個內容已經在PDN上發表,下面我就摘錄我感興趣的一些片段分享給大家。
提問:關於吉普賽人拍攝過程中是否遇到溝通的問題。
寇德卡:在8年裡,我訪問過不同的村莊,最為對我有幫助的是,因為我喜歡吉普賽音樂,喜歡鄉村音樂,所以我隨身帶著一個非常古老的磁帶錄音機,我錄了很多歌,我想,這大概是我獲得他們信任的一個原因,因為他們了解到我也喜歡音樂。我喜歡的東西其實很多,跟他們相處真的不難,而且當然,我還會把我拍的照片送給他們。(悅評:很想听寇德卡的錄音啊,如果這個做出來,那些什麼有聲幻燈片都弱爆了。)
提問:關於Invasion, 1968,你的生活因為這部作品發生了巨大的轉折。
寇德卡:我離開捷克斯洛伐,是因為我不是一個勇敢的男人,我知道他們肯定會找到我,但我真的沒有足夠的勇氣去蹲監獄。
你能想像我最後坐在離開飛機時候的心情麼,在最後一刻他們還在飛機上往下趕人,當飛機起飛的時候,那種感覺,你真的無法想像。
提問:關於《流放,1971-1987》,這些照片是你大概30年各地周遊的作品,你一直在旅行之中。
寇德卡:我一直在旅行,當下也依然。43年了,我記得有人問過我,你​​是否曾在某地停留過超過三個月的時間?我想我沒有。
那16年,我沒有付過任何房租,沒有做過任何工作,唯一的工作是女兒出生之前,我覺得需要一些錢。我是一個始終需要旅行的攝影師,如果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我覺得我會瞎了。
提問:關於Chaos, 1986-1997,你為什麼會使用寬幅相機?
對我來說,這全都是偶然,我一開始要拍風景,但我對自己的作品一直不滿。當時我用一台祿來6×6,我就把我不要的畫面都剪裁掉。我最開始學習構圖就是通過剪裁,把6×6裁成不同的畫幅,這就是我對構圖的理解。所以當我聽有攝影師說照片不能剪裁,我覺得這個人瘋了。
然後我忽然發現了寬幅相機,我對它特別滿意,因為它幫我實現了我從來沒有辦到的事,做一些不同的。我覺得攝影師的生涯是非常短暫的,很多人的創造力在40歲就消失殆盡,但我已經75歲了,興許快死了,可我仍舊在拍照片。
提問:似乎從來沒有人問過你關於捷克攝影師Josef Sudek,他也拍寬幅,你對他的作品有什麼看法。
寇德卡:我的生命裡從來都沒有其他英雄,攝影也一樣。我不看其他人的作品。有人給我一些書,即使是羅伯特弗蘭克,對我也沒有任何意義,給我看布勒松,我也不激動。
我和布勒鬆的友誼,和其他馬格南以及馬格南之外的攝影師不一樣。並不是因為攝影的緣故。事實上他的一些照片我很不喜歡,我會直接告訴他,大概他也會因此不樂意,然後他可能會說:“你幹嘛要拍這種意大利麵條一樣的寬幅照片,這些是無意義的攝影。”嗯,就是這樣,但非常好。
所以,關於Sudek,我看到過一些他的照片,讓我痛恨極了,那種沒有焦點的畫意攝影,對於我這種用25毫米鏡頭,希望一切都在焦點之內的攝影師是不能接受的。我認為他是一個偉大的攝影師,和布勒鬆一樣,羅伯特弗蘭克也是好攝影師,但我沒有遇到過他,可我也絲毫沒有感到任何需要和他相認的理由。
寇德卡,攝影布勒松
提問:關於你的新作Vestiges, 1991至今,你現在的又一個大的改變是開始用數碼。
寇德卡:這個改變是有很大現實意義的,我不再需要找人來贊助我的旅行,我不需要人來付費給我衝膠卷,做小樣。現在最棒的是我可以拿起數碼相機就出門,我可以買了機票我就走。
有人曾問我,你30年來都在拍寬幅?不,我其實一直都在拍35mm,沒人看到過這些照片,因為我不想去處理這些照片,我不想浪費我生命裡的這些時間,我要拍照。我知道也許我很快就不能拍照,這種情況任何時候都能發生,所以,我一定要拍。我當然也仍舊希望能夠有一天,可以坐下來仔細看看這些年,我換了一台相機所拍到的這些東西。
本次訪談,寇德卡最後引用了羅馬的圖拉真皇帝的一句話:
“即使在任何一個國家我都是外國人,但我卻從來在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曾感到自己是一個陌生人。”(Even though I was thought [of] as a foreigner in every country, I didn't feel like a stranger in any place.)
訪談觀感:無太多彩蛋,除了“意大利麵條”那段,我看後面有個網友留言,怎麼沒有人問他為何從來不拍彩色,哦,就是嘛,這是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