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展覽]八尺門再現百分之二的希望與奮鬥-關曉榮當代台灣原住民生活紀實影像


展覽地點: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3F特展區 

為推廣社會大眾對台灣原住民族的瞭解,並做為原住民族與來訪遊客的窗口與橋樑,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於7月18日(四)-9月8日(日)於三樓特展區,推出「八尺門再現百分之二的希望與奮鬥—關曉榮原住民生活紀實影像」特展。

八尺門是基隆八斗子漁港附近的小地名,1950年代許多阿美族人因遠洋漁業,離開原鄉聚居於靠近港口的八尺門一帶。然而,八尺門屬於國有地,其上的原住民部落被視為違章建築,履遭拆遷。
本特展為攝影家關曉榮先生於1980年居住次基隆八尺門時,所紀錄阿美族漁工的日常工作和土地抗爭之報導作品,當時關曉榮以報告的形式,將作品陸續發表在《中國時報》和《人間雜誌》上。此報告發表時以〈百分之二的希望與掙扎──八尺門阿美族生活報告〉為題。這個標題緣起於台灣少數民族各族群在二戰後至今,其總人口數大約佔全台人口總數的百分之二,「百分之二的希望與掙扎」或能突顯少數民族在台灣社會的極端弱勢與困境。

1996年,作者決定重回八尺門,希望透過紀錄在時間容顏裡所顯示的意義,看見都會原住民的變遷與奮鬥,喚起社會大眾正視、關注都會原住民生存及生活空間等議題,進而從原住民政策、土地、經濟、社會、文化與教育等根本的社會構造,去思索並尋求解決問題之有效途徑。本展將展出關曉榮先生精選之26幅作品,並於現場播放攝影家影音及作品介紹。 

作者簡介
關曉榮 
報導攝影與文學工作者,致力於當代台灣原住民族歷史與現實的社會調查報告。關曉榮曾在1984年赴基隆八尺門記錄當地阿美族島內移工的生活,後寫成〈2%的希望與掙扎〉於1985年《人間》雜誌創刊號發表,並在美國文化中心開辦攝影展。之後於1987~1988年赴蘭嶼進行達悟族社會調查報告工作,並於《人間》雜誌分篇發表〈蘭嶼報告〉,頗獲攝影界重視。曾任《天下》雜誌、《時報雜誌》、《人間》雜誌、「自立報系」採訪記者;1998~2012年擔任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記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教授。作品有《尊嚴與屈辱‧國境邊陲‧蘭嶼1987》、《八尺門手札》、《女兒的胞衣》等書;以及《我們為什麼不歌唱》、《國境邊陲:1997島嶼上的人類》等紀錄片。
年表
1949年  9月7日生於國家內戰烽火中的海南島。
1972年 畢業於國立藝專美工科。
1974年 任教於台灣屏東縣恆春國民中學。
1980年 辭去教職,務計程車駕駛。
1981年 進入《天下》雜誌任專職攝影。
1981年 辭去《天下》雜誌轉入《時報雜誌》任文字編採與攝影工作。
1983年 爵士攝影藝廊舉辦個人攝影展。
1984年 離開《時報雜誌》赴基隆八尺門從事阿美族都市漁業勞工之生活報告
工作「2 %的希望與掙扎」之報告發表於《中國時報》及《人間》雜誌
並於《美國文化中心》舉辦攝影展。
1985年 重回《時報雜誌》。
1986年 轉任《時報新聞周刊》。
1987年 離職後前往蘭嶼展開「蘭嶼報告」之文字與攝影工作,並在《人間》
雜誌分篇發表。
1988年 蘭嶼報告結束。
1988年 進入「自立報系」從事專題報告採訪工作。
1989年 離職整理、放大蘭嶼報告之相片。
1990年 重回「自立報系」。並於年底因故離職。
1991年 《尊嚴與屈辱‧國境邊陲‧蘭嶼‧1987》共三冊書籍出版。
1993年  《女兒的胞衣》散文集出版。
1996年  《八尺門手札》散文集出版。
1998~2012年  擔任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記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