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中國]影像的力量-希望工程 解海龍

派別:紀實攝影派


關於希望工程

希望工程旨在通過動員社會力量,資助中國農村貧困地區的失業儿童繼續小學學業,改善
貧困地區辦學條件。這項被認為是二十世中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社會公益事業。

解海龍拍攝的作品被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千余家報刊、電視等各种宣傳媒体廣為采用
,成希望工程宣傳的經典作品,影響廣泛,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許多善良的人們被
他的作品所感動,為希望工程捐款捐物,奉獻愛心。他多次在海內外舉辦希望工程攝影
紀實展覽,展覽到哪里,他便把失學儿童的需求講到哪里,并把海內外各界的關愛帶回貧
困。他的一幅作品往往可以給貧困鄉村帶來一所或几所希望小學。為此,許多貧困地區的
群眾都誠邀解海龍用他的像机反映他們的心聲。


關於攝影師

最有名的一張照片...(或者說我最震撼的一張照片)
 


破批西:

我想把有共鳴的攝影師都紀錄下來整理一下,

整理完了,我想就是我要走的路。

第一個攝影師就從這張小女孩的照片說起,第一次在"超越影
像的價值"這本書上看到,就對小女孩的眼神念念不忘,大量
的頭髮壓蓋著小小的臉龐,小小的靈魂好像被什麼壓住似的,
想掙脫卻無法,只有那雙明亮的眼睛透露出訊息來,是求知,想
飛,還是困惑?而手中那隻超越手掌長度的鉛筆,好像不能掌握
似的,辛苦的學著寫字。

中國政府在1989年開始的希望工程,目的在於解救貧困地許多
失學的兒童們。於是有了這樣的照片,希望工程大量的紀實
照片,獲得了大量報章媒體的報導,馬上就傳撥到了全國各地,
於是,就像四川大地震似的,突然被大家存起來的錢,不管是因
為照片的感動或是媒體的推波助瀾,神奇似的湧向這些地方,
於是,貧苦的鄉村小學,許多失學的兒童,因此得到了救助...

這是攝影的力量,或者更正確的說,是紀實攝影的力量,
不杜撰,不造假,每一張照片代表的是在社會的角落存在著這
樣的地方,而每一個攝影師也都確實的走到這個地方拍下這個
照片,不是在作夢,而是真真實實的發生在你的週遭,提醒人們
這群不能被忽視的人們,因此,社會開始有了改變。

台灣呢?我們做過什麼呢?到目前我還不知道呢?若有人知
道請告訴我,我們都該為社會做些什麼,很多人都知道很多學
童沒有營養午餐吃,付不出午餐費,但再多的媒體報導到現在
好像都沒有起什麼大的作用,或許不如一組以這樣為主題的攝影
作品出現吧?

攝影能凝結每一個時刻,
而照片的價值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反向的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