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分享]使用Lightroom管理照片,跨平台管理編目


小破有一台pc,還有一台mac,還有一台nas,
大部分的照片在pc的photo hd裡面,會跟nas做同步(用來備份),
當我在外旅行時,少部分的照片會放到mac裡面,回到家裡會把新照片丟進nas在把新照片跟pc同步。

lightroom 處理照片的方式是,不動原始檔,而把你的每一個修圖步驟當做中繼資料存成編目(catelog),因此編目是最重要的東西,如果重灌之後編目不見了,那你對照片所做的修改就全部不見了,辛苦會化為烏有,而LR預設的編目存放位置是在我的圖片裡面,這很危險,因為照片通常不在系統槽,因此如何管理編目,以及讓更多電腦能夠將處理完的資料放到一個地方作中央控管,

以下分享我的照片管理方法,

1.根據每次拍攝建立小編目

首先根據每一個資料夾建立自己的編目,資料夾內有raw檔,還有編目檔,或許還有轉出來的jpg檔,如果要修圖就開啟這個在每一個資料夾內的編目,如果你要管理其他人修出來的圖,也可以如法炮製,這可以讓多台電腦各自編輯然後再彙整到一台server上面(小編目主要用來記錄修圖步驟以及標籤)。

2.建立大編目用來管理全部的照片

現在你已經有一大堆資料夾,每個資料夾內都有raw以及編目資料,
再建立一份全部的編目,用來建立智慧型集合和管理,或是挑照片,加上各式各樣的關鍵字,
這份編目可以藉由讀入小編目來增加照片,但也不會影響到原本的小編目。
(如果已經有大編目,可以將每次新增的小編目讀入,整合在一起; 同樣的,如果已經有大編目,也可以建立每一個資料夾的編目。)

如果對某資料夾的圖檔還需要修改的話,建議進到小編目去修改,
在回到大編目把該資料夾從新加入,就可以得到最新修改的結果。
(或是統一在大編目修改,如果需要匯出到小編目,在自行匯出)

(報告完畢)

附上lr教學文件: http://www.docin.com/p-19588685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