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比賽]TIVAC 2011新人獎 - espon特別獎作品介紹:邱士博《不被理解的孤獨》

TIVAC 新人獎得獎作品 link

首先要介紹的是ESPON特別獎:邱士博《不被理解的孤獨》

邱士博《不被理解的孤獨》以時下最熱門的智慧型手機拍攝,但卻細膩的觀察自己和周遭的人、事、物。 探討現代人類社會的同一性、疏離感,以及討論數位新時代影像之下的價值與定義 。 (摘自TIVAC)

   

  

  


創作概念:

此作品探討現代人類社會的同一性以及疏離感,並藉由智慧型手機app創作,討論數位時代影像的價值與定義。此系列作品的拍攝地點分別為英國以及台灣兩地,但呈現出來的氛圍卻是相似的,我從一年間拍攝的五千多張照片中選出這組作品。主題「不被理解的孤獨」是因為一開始是出自我自己想藉由這些影像了解為什麼自己感到孤獨?藉由手機,我觀察自己和周遭的人、事、物,想知道感到孤獨的「我」,到底看到了什麼東西?進而我發現,我眼中看到的其實是每個現代人都在面對的世界,每個人內心多多少少都有那無法言語、不能被理解的一部分。照片中的一切人造的事物,看起來是活著的,卻又都靜止不動的死寂。我們創造了這麼多摩登產物,看似充盈,但是影像中卻是空曠、一片荒蕪。藉由這些影像與觀者溝通,我們達成彼此相互同理,進而消除這種不被理解的孤獨。


還有TIVAC請邱回答的問題,讓大家先賭為快:

2.平日都有在拍照創作嗎?

基本上我每天都會拍起碼一兩張,但應該不能稱之為「創作」,通常看到有感覺的畫面就會拍下來了。一直有想要表達些什麼的動機,但目前還很少有訂定一個主題之後開始拍攝的作品。

3.參加新人獎的原因?(獎金嗎???)

雖然拍照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從沒有真正把自己的作品拿出去比賽過,也不太知道自己的東西是否能被大家接受。如果永遠不拿出來讓大家看看自己的東西,或許就不會有所謂的失敗或成功,但終究是自欺欺人,也無法進步,回台灣後就想把自己拍的東西拿出來參賽比比看。另一方面亦是覺得自己的作品似乎也有一點味道出來,也想知道自己可以做到怎樣的程度。

4.你覺得攝影對你來說的意義是?

其實我從沒真的想過這樣的問題。但我總想常常在想,視覺是有趣的感官能力,自己所見的東西是否如我腦中解讀的完全相同?我與他人所見到的某個畫面是否是百分之百吻合?當我看著鏡子中的自己,我們真的是如我們所見的那樣子嗎?

另一方面,攝影總讓我想到那些已經消逝的人事物。記得曾在某本書上看到攝影某種意義上是在記錄死亡,生死這類的問題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有一定的影響。這些照片既記錄下種種已經不會再有的曾經,讓它們活在影像中,也藉由這些影像,讓自己更確定自己都是一直存在著的。

5.這套作品對你來說的意義是?

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只會告訴別人自己看到的東西,大多數的人也只會看到別人看到的東西。但是那些幾乎沒有被看到的東西呢?是它們本來就不重要、太渺小,還是因為我們都自然而然地對它們視而不見?

主題的「孤獨」,指的是一種無法被理解的孤立狀態。人既如此,萬物亦然,這些被我們有意無意忽略的東西,想必也很孤獨吧?我想用這些作品,我想讓別人看看這些他們看不到的東西、不在意的事物,它們的情緒,也因為這些影像,證實了我的存在,希望我照片中的這些看似不起眼微不足道卻能觸動觀眾內心的人事物能讓觀者好好想想,我們是否有真心聽聽別人在說什麼?是否有好好看看自己身邊的一切 ?是否自己也有那種從未承認也不曾表達的感受?

我覺得自己一直以來面對這個世界都很掙扎。一方面想要得到自身以外的認同,一方面又一直希望保有自己的獨特性。這些照片記錄了我對自我存在的探索、人類世界的好奇和關懷、當然還有對那些並不真正了解我的人所說的話。

『 我要去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情,給別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 摘自楊德昌電影《一一》



破註:

如果你對"為什麼手機拍的照片可以得獎"這件事情感到困惑,那似乎就回到了那個傳統與數位的爭論,這是一個每一個攝影師座談會都會被問到的問題。如果你問森山大道,他會跟你說,你喜歡用什麼就用什麼,拍的順手就好;如果你問沈昭良老師,他會跟你說,攝影是意念先行,看你要拍什麼題材,才來選擇你要的器材。 如果你問我,我會跟你說,畫地自限是沒有必要的,跟沈老師一樣,由題材來選擇器材,要是還困在什麼傳統與數位的堅持,那恭喜你!你還是繼續你的堅持吧!想往前走的人可不會被什麼堅持限制住。


作者因到國外唸書,而從心裡感受到強大的孤獨感,從心理反應到生理上,最後到拍照的選擇,影像最終反應出了自己的心境。作者提到"藉由影像了解自己為什麼感覺到孤獨",或許影像是他唯一可以慰藉的事物和出口,於是想在大量的拍攝之中,慢慢的發掘並且分析自己的孤獨的原因。最終"我眼中看到的其實是每個現代人都在面對的世界,每個人內心多多少少都有那無法言語、不能被理解的一部分",作者將自己的心情擴大解釋成每一個人,並從中得到安慰並且釋懷。 或者,換個角度,作者是在蒐集大家的孤獨,因此,大家都能有一些小小的共鳴。

而我從裡面感受到的是的確也是孤獨,和一點點的悲傷,我知道這些被作者收集下來的孤獨,似乎已經被忽略很久了,都希望有人能正視他們,給予溫暖,還給他們一個眼光,讓大家都能多看他們幾眼。


孤獨是人類共有的,而作者也提到,其實在英國和台灣拍的照片並沒有什麼不同,因此也可以在擴大到全人類,等於是一個普世性的問題,要捕捉這樣的情緒不容易,因為人人都有,而每人都有他自己不同的地方,我想是因為在異鄉的孤獨太過強烈讓他有了這樣一組出色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