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比賽]TIVAC 2011 新人獎之Leica特別獎:鄭鼎《果然台灣》

 TIVAC新人獎得獎頁面 link

鄭鼎《果然台灣》以濃烈的色彩歌頌台灣農民用汗水的鹹,蘊養結果的甜;以硬頸精神抵禦風風雨雨,守護這片土地,呈現出飽含旺盛生命力的質地(摘自tivac文)



鄭鼎

作品名稱: 果然台灣
創作年代:2011年

島內十方,一群皮膚黝黑內心純粹的人
他們用汗水的鹹,蘊養結果的甜。
以硬頸精神抵禦風風雨雨,守護這片土地。
我們總被提醒望向科技硬實力
卻忘了被提醒回首真正屬於台灣的軟精神。
一起舉杯吧,敬這土地,也敬生生世世看守著這甜蜜島嶼的「守山人」。


 



































破註:

鄭鼎用紀實手法,記錄台灣土地上辛苦勞動的群像,從木瓜、芭樂、蓮霧、鳳梨到荔枝,
相信他手上擁有的照片應該不只這幾樣水果,取名為果然台灣,想必是以台灣的水果產業為拍攝對象,很期待看到完整的作品。

但,除了題材上具有在地的味道之外,顏色上的特色也是此份作品的一大亮點,使用HDR(我猜的)技術使得肌肉紋理更為細膩,處理起來質感很像油畫,這讓我想起了 Lucian Freud (連結可看作品介紹)的作品:不同傳統使用明暗光影塑造形體的方式,Freud 發展著他對人物結構的關注,利用大筆刷的交織與堆疊,刻劃肌肉形狀。」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處理方式,強化了人體肌肉以及水果表面結構與質地肌理讓他勝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