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landscape]楊泳梁 - 天空之城 Heavenly City


楊泳梁

中國藝術家  官網
基本介紹請看非池中的網頁

顧錚 寫的評論: 只要你膽敢走近畫面細看-楊泳梁的山水影像實驗


查了一下,原來在去年已經在台灣有展覽過了

2010-08-01 - 2010-09-05  
寒舍空間/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2號   展覽網頁



今天要介紹的是他天空之城系列,其餘作品可至官網觀看

无题4
2008 Ink-jet print on Epson fine art paper 76cm x 128cm


无题5
2008 Ink-jet print on Epson fine art paper 76cm x 128cm



在我們生活的城市之上,有一朵雲,裡面儘是高樓大廈與高速公路,建築工地,電線桿。
在楊的詮釋裡,天空之城是這樣子的,他使用了攝影來當做採集元素的手法,在加上數位拼貼、合成達成他想表達的概念。
天空之城是楊對於現代世界裡面全球化、都市化、消費主義影響的詮釋。


破註:
以巨型積雨雲的形式,將其放置在城市上空,城市也不講是哪一個城市,讓他更有普世性,積雨雲的裡面,都是現代化的元素:高樓,高架橋,電線杆,建築工地的吊車。 無疑就是要提醒大家這些的重要性 / 合理性,為什麼他們會在這麼高的地方,還盤據成無可忽視的樣子,那雲的下方,會不會斷掉了,上方的天空之城會不會塌下來,壓垮了下面生存的人類??

很多人是出生在大城市的,從眼睛睜開那一刻,周遭的環境就不斷的在拆除與興建,
好像這樣的環境才是對的,那些山林河水呢??都跑哪去了,別忘了土地原本的樣子。

楊用這樣巨型而且具有強烈視覺張力的作品來傳達他的思想。



-------------------      延伸閱讀   ------------------
下面摘了幾段官網訪談( 2008.8 杨泳梁访谈,進官網才能看的到),畢竟這裡是以攝影為主的空間:


M:数码相机的产生对大众摄影普及作了很大贡献,但对传统摄影的冲击也很大。我知道有一些人还在坚持用传统的相机,用传统的胶片,他们认为那才是真正的摄影。你怎么看待数码技术对摄影的影响?

Y: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摄影师。对我来讲,如果硬是把艺术和摄影分开来讲的话,摄影可能更加客观一点,不论用怎样的角度去拍摄它,这个东西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我只是把摄影作为我收集素材的一个过程。就我个人,我是比较喜欢传统的制作方式,用胶片什么的。但就这个主题,这种方式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且我做的东西都太主观了,除非你全部都是作景拍摄。但是这个目前来说也不太可能。不论是数码还是胶卷,我觉得这个只是一个材料的变化,因为社会在变化。我觉得这就像是油画和素描的区别。只是有些人习惯画油画,觉得画水彩就可能好像档次低一点。我觉得没这种讲法,最重要的还是在艺术家本身。有想法的人不管用什么手法都是可以达到惊人的效果,如果你是个平庸的艺术家,你用再高级的手段,做出来还是很差的东西。





M:你怎么看待摄影?

Y:我觉得摄影可以分为好几种状态,一是当作日记用,记录你身边的一些人事物,就是给自己看的;第二是,你用一种特别的视角去诠释身边的事物,同样的一样东西你拍的就是跟别人拍的不一样,我觉得这也是很成功的摄影,因为它带有独特的见解;再就是像布列松一样,擅长抓拍瞬间,类似新闻纪实的这种。我做觉得我的作品还是希望从作品中能传达思想,我更希望人家通过作品知道我在想什么,我想告诉你什么。因为现在摄影也已经分在艺术之内了,所以它也承担了一部分观念传达的作用,如果它是个艺术品的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